【知識】貓咪舌頭為什麼會有刺?

大家有發現貓咪的舌頭似乎有點不一樣嗎?

其實貓咪的舌頭表面有許多倒鉤狀的乳突結構。而這有如帶刺的舌頭,其實暗藏許多功用喔!現在就來深入了解一下吧!


貓咪的舌頭表面佈滿著「倒鉤狀」乳突結構,朝舌頭的內側生長,仔細從外觀觀察就可以發現,貓咪的舌頭有著刺狀的粗糙感。


貓舌頭可的作用很多,不僅可以代替毛刷來整理身上的細毛、雜毛,還可以剔除獵物身上惱人的毛髮,順利且便利的進食。


貓舌頭在飲食上也有好功用,除了可以剔除骨頭上的肉塊,連喝水的時候都可以利用舌頭的鉤狀結構來輕易的勾起水飲用。

愛喝水的貓貓比較不容易生病喔(≧∇≦)

其實很多動物(包括貓、狗)跟人類不一樣,沒有完整的臉頰,所以無法緊閉嘴巴,或是做出「吸」的動作,因此,這些動物喝水的方式明顯與人有區別。

狗狗因為嘴巴太大,也沒辦法「吸水」喔!

研究發現,貓咪喝水的機制,比肉眼看到的現象更為精巧。利用高速攝影來捕捉貓咪喝水的畫面顯示,不同於其他大多數的動物,貓咪在喝水時,只有接觸水的表面而沒有深入水中。


貓咪喝水的時候,舌頭必須快速的伸縮,以產生足夠的慣性力以對抗地心引力。並且掌握適當的時間張開嘴巴,如此就能喝到許多的水。

貫性作用讓水可以在貓咪收起舌頭時進入貓咪的嘴巴

至於舌頭伸縮的速度有多快呢?
高速攝影顯示,貓咪喝水時,平均每秒能收縮舌頭四次,每次可以喝到0.1毫升的水。


其他貓科動物像是老虎、獅子...等,牠們也是使用同樣的機制喝水喔

了解貓咪如何用舌頭快速喝水之後,
忽然有點開心人類可以用吸管或直接倒水來喝XD
不然為了喝水,就需要鍛練強壯快速的舌頭呢~

下次看到貓咪在喝水時,千萬別打擾牠,牠可是很努力的想喝更多水喔!

【貓奴必學】6招增加喵喵飲水量:http://catsslover.blogspot.tw/2015/06/6.html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